友好城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7-08-03  11 : 54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丽水与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

韩国丽水市位于朝鲜半岛最南端的丽水半岛,属全罗南道。东与庆尚南道南海郡隔海相望,西临顺天湾,南临南海,北临顺天市,由原丽川市、丽水市、丽川郡于1998年4月1日合并成立。面积497.53平方公里,人口33万。辖1个邑(县)、6个面(区)、21个洞(街道)。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4.6度,年平均降雨量为1648毫米。

丽水市拥有丽水国家产业区和栗村地方产业区等工业开发区,不久将被建成临海工业城市。丽水市也是韩国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丽川化工工业基地是韩国国家级化工工业基地,现有大型化工企业及附属企业100余家,主要生产肥料、石油精制产品、石油化学产品,主要向中国、泰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伊朗、巴林等国出口油类、合成树脂、合成橡胶、肥料等产品。

丽水市农副业以海洋水产为主,尤以“水产城市”闻名。主要农作物有水稻、麦、豆类、蔬菜花卉。水果有苹果、梨、桃。

丽水市有99所中小学、2所高等院校和1所特殊学校。

丽水市历史悠久,是一座具有海洋护国文化的城市,保留着以国宝“镇南馆”为代表,以及船所、兴国寺等护国文化遗址和被指定为天然纪念物的恐龙化石地及堆积层、石墓群等历史遗产。又是南海岸著名的旅游观光城市,自然景观有海上国立公园、梧桐岛、巨文岛、白岛、鹫岛、万圣里海水浴场、防竹浦海水浴场。人文景观有防倭筑堤碑、全罗左水营、五忠寺、兴国寺、壬辰倭乱水军武器制造地、巨龟船制造地屈江、孙良源牧师纪念馆等。“镇南祭”(5月3日-5月8日)、“南海岩海鲜料理节”(5月3日-5月10日)、“灵鹫山金达莱节”(4月中旬)是该市的主要文化活动。

两市交往大事记

1.2005年7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率团访问韩国丽水市,与韩国丽水市市长金忠锡共同签署两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

2.2005年10月14日至16日,常务副市长吕子春率团访问韩国丽水市。

3.2005年11月4日至6日,韩国丽水市副市长金在坤率友好访问团一行5人来我市访问。

4.2007年4月,金建新副市长率团访问韩国丽水市。

5.2009年11月,韩国丽水市观光文化水产局局长宋仁钟一行4人来我市参加中国第十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暨2009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

6.2010年5月3日至8日,市政协副主席陈翠仙率团访问韩国丽水市。参加“丽水市2010龟船节”系列活动,访问栗村初等学校、钟鼓中学、丽水高等学校,并与各校初步达成与中国丽水市的丽水中学、实验学校结成友好学校的意向。

7.2010年10月24日—11月2日,市政协副主席吴炳全率团赴韩国丽水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与韩国丽水市副市长郑仁和就两市开展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与合作进行洽谈,并考察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筹备情况。

8.2010年11月1日至2日,韩国丽水市市长金忠锡率团来访,与我市市长卢子跃共同签署两市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期间关于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9.2011年5月,受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政府邀请,我市艺术代表团赴韩国丽水参加第45届“龟船节”,为韩国丽水市民表演富有畲族特色的文艺节目。

10.2012年3月12日,中国丽水和韩国丽水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演播厅面对面交流,通过录制《城市1对1》节目,中国丽水市委书记卢子跃与韩国丽水市长金忠锡分别代表两个城市阐述了作为“生态之城”的各自魅力与特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朱继坤以及韩国丽水市气候环境、投资战略等部门的官员、专家参加节目录制。

11.2012年6月,应韩国丽水市政府邀请,陈重副市长率团赴韩国丽水市观摩2012年世博会。

12.2013年 10月18日-22日,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平一行应邀来到韩国丽水市参加第8届丝绸之路市长论坛,并拜会韩国丽水市长金忠锡。参加本届市长论坛的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公民组织等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日本、希腊、土耳其、塞浦路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拉克、西班牙等28个国家和地区、69个城市和相关单位的代表。

13.2014年10月13日—15日,韩国丽水市副市长李承玉率团一行5人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

14.2014年11月,我市组织丽水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赴韩国丽水市举办“一城丽水•摄影书法刻字作品展”。代表团由我市的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刻字家协会等成员组成,携带65幅创作反映丽水优美的自然风光,民风民俗,历史文化,地域特征的摄影、书法、刻字作品在韩国丽水市展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15.2015年3月13日—15日,韩国丽水市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相淑一行2人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

16.2015年4月1日—3日,韩国丽水市议会议长朴正采一行11人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

17. 2015年11月6日至8日,韩国丽水市市长朱哲铉和随员一行5人来到中国丽水,开展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丽水市代市长朱晨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18.2016年5月5日至9日,应韩国丽水市政府邀请,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昌为团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周劲松和市外侨办副主任刘光利为团员的代表团,赴韩国丽水参加了第50届龟船节庆典。期间,韩国丽水市议会议长朴正采和市长朱哲铉分别宴请了友城代表团一行,韩国丽水市议会议长、市长和各友城代表团团长致辞。

19.2019年5月3日至5日,应韩国丽水市邀请,市住建局局长钟小松率丽水市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韩国丽水市第53届龟船节。市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世博园区、紫山公园、水产市场等韩国丽水市的城市公园和公共服务设施,学习交流其城市建设和管理经验。

20.疫情期间,2020年3月17日,丽水市首批物资援助友城,向韩国丽水市捐赠5万只一次性普通口罩。

两市教育交流情况

1.2010年8月22日至23日,韩国丽水市栗村初等学校李福仪校长率代表团一行34人访问我市,与丽水实验学校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11名韩国学生入住中国学生家中体验家庭生活。

2.2011年7月,我市青少年交流团一行7人参加了韩国第11届丽水国际青少年节,和3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进行了交流,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3.2011年10月20日至22日,韩国丽水钟鼓中学友好访问团25人对我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友好交流访问,并与花园中学签署了友好交流协议,结为姐妹学校。

4.2013年7月23日至30日,应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政府邀请,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团一行12人赴韩国丽水市参加国际友城青少年节。

5.2014年7月29日—8月3日,景宁县民族青少年宫代表团一行15人应邀参加第14届韩国丽水国际青少年节,通过《畲山霓裳》等节目向各国展示了畲族传统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