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城市

当前位置 : 首页
>> 对外友协 >> 友好城市
日本静冈县三岛市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7-08-03  11 : 54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丽水市与日本静冈县三岛市】

三岛市在日本静冈县东部,位于富士山麓,伊豆半岛的咽喉部位,距东京100余公里,总面积62.17平方公里,东西11.1公里,南北13公里。拥有人口11万。市树为银杏树,市花为三岛樱。

三岛市产业以服务业、建筑业、商业、运输业以及机械、金属、食品等制造业为主。在工业生产中,电器机械的生产总值占了工业总产值的  30.1%。一般机械的生产总值占总产值的16.7%。农业的现代化程度也很高。种植业中以水稻、马铃薯、白菜、萝卜和花卉等为主,养殖业中以奶牛、肉用牛、蛋鸡、肉用鸡为主。

三岛市有小学14所,初中7所,高中3所,大学5所,有国立遗传学研究所、日本大学国际关系系、及铁道研修中心等。

三岛交通运输发达,在江户时代曾是连接东京和京都的53个驿站的其中之一而被称为“三岛驿站”。有东海铁路和新干线2条铁路,1997年建成的新干线三岛站,使三岛成为伊豆地区旅游业的入口处。另有1号国道线贯穿三岛市境内。

受惠于温暖优越的自然环境,三岛自古以来就是文化繁荣的城市。1993年被日本国土厅指定为“水,绿化模范地区”。该市的目标是建设成为以文教、住宅、商业、观光旅游为中心的“水,绿化以及文化的城市”。

两市友好交往大事记

1.1992年2月29日至3月7日,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魏克禄率访问团一行5人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2.1993年7月25日,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小野金弥率访问团一行12人来丽水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3.1994年6月13日至20日,丽水市市委书记钟小毛率访问团一行6人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4.1994年10月17日,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增田嘉一率访问团一行6人来丽水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5.1995年6月5日至12日,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季清芳率访问团一行7人赴三岛市会谈建立两市友好交流关系事宜。

6. 1996年4月16日,三岛市与原丽水市(现莲都区)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1997年5月12日,经全国对外友好协会的批准,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7.1996年10月16日至23日,丽水市市长季清芳率访问团一行11人赴三岛市会谈建立友好城市事宜,并参加三岛市建市55周年。

8.1997年5月12日,日本三岛市市长石井茂率访问团一行32人访问丽水,并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9.1997年10月13日至20日,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魏连新率访问团一行7人赴三岛市会谈农业研修生事宜,并接受日方捐赠办学经费。

10. 1998年10月12日至19日,丽水市市委书记张成祖率访问团一行7人赴三岛市会谈派遣工业研究生事宜,工业方面的交流等。

11.1999年9月24日,日本三岛市原议长松田三男率访问团一行19人来丽水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友好交流城市大联欢。

12.1999年12月13日至20日,丽水市市长黄笑苹率访问团一行7人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访问。

13.撤地设市后,2001年8月15日,谢力群市长率丽水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三岛市,与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续签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14. 2002年5月,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率团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丁耀民,市长谢力群会见宴请访问团一行。

15. 2004年5月,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楼阳生率团赴三岛市友好访问,市长小池政臣会见宴请了访问团一行。

16. 2005年5月,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率团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楼阳生,市长刘希平会见宴请访问团一行。

17. 2006年8月,丽水市遭受超强台风“桑美”袭击,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灾情发生后,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致函丽水市市长刘希平,向丽水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并在三岛市政府大楼设置募捐箱,为丽水灾区群众募集了14万日元的赈灾款。

18.2007年3月,丽水市政府副市长肖建中率团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市长小池政臣会见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19.2008年11月,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率团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市人大主任焦光华会见宴请了访问团一行。

20. 2010年10月,三岛市副市长落合光一率团来我市友好访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永平会见宴请了访问团一行。

21.2012年4月,王永康市长率市政府友好访问团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参加了浙静结好30周年庆典大会等系列活动,同时还组织了中国丽水(东京)投资贸易推介会,开展了丽水市与日本投资贸易的系列活动(共签署贸易合同300万美元,服务外包业务合同50万美元,合作框架协议2个)。

22.2013年12月,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一行7人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康,常务副市长陈瑞商会见宴请了访问团一行。

23.2014年11月11日至11月13日,应日本三岛市政府的邀请,中国丽水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团赴日本三岛市、胜山市举办“一城丽水•摄影书法刻字作品展”,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4.2014年11月16日至11月21日,日本三岛市政府首次派教师交流团来我市开展为期6天的教育交流活动。代表团深入了我市花园中学和景宁中学两所学校进行考察学习,通过介绍各自学校的教学特点和经验,围绕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25.2015年1月8日至29日,我市庆元县实验小学和遂昌县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精心创作的60余幅书法、绘画作品参加浙江省•日本福井县青少年书画交流展在日本福井县国际交流会馆展出。作为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小使者,他们以自己的书画特长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26.2015年8月20日,丽水市外侨办主任邢长勇携丽水市乒协成员与日本三岛市乒乓球代表团在杭州进行了乒乓球友谊赛。

27.2015年11月4日至11日,三岛市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平出利之、三岛市写真会会长平原定秋和随员一行8人来到丽水,开展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丽水市副市长林亮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28.2017年,在纪念友好城市结好20周年之际,日本三岛市副市长一行7人来我市进行公务访问,与我市签署《建立教师互访制度协议书》。互访交流于2018年开始实施,每两年一次,每次两人,为期4-5日。通过公开课、讲座、参观校园、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方式开展交流,使双方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而推动两市教育事业发展。

29. 2018年7月16日至21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及市外办赴日交流访问团一行5人赴日本进行了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活动。在此期间,访问团拜访了三岛市市长,参观了源兵卫川、三岛市污水净化中心。

30. 2018年12月10日至14日,丽水市友好访问和水利交流团一行6人赴三岛市开展友城交流和水利合作洽谈。交流团拜访了三岛市政府市长丰冈武士、市议会议长铃木文子;实地走访鸭川河、淀川河、源兵卫川、狩野川放水路、排水泵设备等水利设施,学习借鉴日本在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及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管理的先进经验相关情况,进一步探讨建立河道和防汛抢险预警信息网络平台合作;实地察看日本旅游区、车站、服务区、小餐饮店等区域的公共厕所建设、维护、使用情况,为推进我市“厕所革命”工作提供借鉴。

31. 2019年5月8日至9日,市住建局局长钟小松率丽水市代表团一行5人赴日本三岛市开展友好访问。代表团拜会了三岛市长长丰冈武士、参观了三岛市城市公园、公共服务设施、三岛市开发区和车站综合改造工程。与三岛市重点交流了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经验,为做好丽水正在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先进的管理经验。

32. 2019年5月20至21日,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潘洪峰一行3人赴日本三岛市进行农业交流。(1985年,浙江省农业厅与日本静冈县签订了静冈县、浙江省农业友好合作协定。根据该协定,双方于隔年召开了农业友好交流促进委员会大会,2018年在静冈县召开了双方农业友好交流促进委员会第21次大会,并于会上讨论了2019年和2020年的交流计划。此次大会特邀潘洪峰等3名代表团以促进建立农业教育培训机构的友好合作关系。)

33.2019年 11月8日至12日,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在丽水举行,来自9个国家的140余名友好城市代表、驻沪总领馆官员、国际友好组织代表、国际留学生代表、友好城市侨团代表、涉外企业家代表等齐聚丽水,共商绿色发展大计、推动合作共赢发展。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率访问团出席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丽水市市长吴晓东与与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

34.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第一时间向丽水发来慰问信函,捐赠100套防护服;2020年4月9日,丽水市向日本三岛市捐赠5万只一次性普通口罩、2千只N95口罩、100套防护服,助力友城抗疫。

35.2020年6月30日,丽水市市长吴晓东与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视频连线,交流分享抗疫工作经验和做法,深入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商讨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36.2021年12月5日,丽水市人民政府与日本三岛市国际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友好城市中文演讲大赛”,18名来自三岛市的中学生、大学生和市民参加比赛。丽水市特设市长奖及奖品鼓励选手们学习中文,了解真实的中国及丽水。

两市教育交流情况

三岛市中学生来访:

1.2004年3月21日至23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交流团一行9人首次来我市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2.2005年3月20日至23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交流团一行9人第二次来我市进行交流访问。

3.2006年3月20日至23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交流团一行9人来我市交流访问,副市长金建新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4.2007年3月20日至23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一行来我市交流访问。

5.2009年3月24日至28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7人来我市进行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副市长蔡小华会见了交流团一行。

6.2011年3月22日至26日,日本三岛市中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8人来我市进行友好交流访问。

7.2014年11月16日至21日,日本三岛市政府首次派教师交流团来我市开展为期6天的教育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到我市花园中学和景宁中学两所学校进行考察学习,通过介绍各自学校的教学特点和经验,围绕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8.2016年11月25日,日本三岛市教师交流团来丽开展为期5天的教育交流活动。访问期间,三岛市立中乡西中学的石川 久美子老师和三岛市立锦田中学的原知美老师深入景宁中学和花园中学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学术交流及课堂观摩,感受彼此不同的教育方式,同时,双方还通过介绍各自学校的教学特点和经验,围绕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期间,还专门组织召开了“丽水市与日本三岛市教育交流座谈会”。

9.2016年3月21日-25日,三岛市中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来我市访问,与我市花园中学、景宁中学开展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

10.2018年3月23日至27日,日本静冈县三岛市7名中学生在三岛市国际交流室职员坂本学和李宁的带领下到丽水市开展为期5天的友好交流。

11.2018年11月20日至24日,日本三岛市教师大村慎一、小林佑到访丽水市开展友好访问及教师交流活动。2018年是教师互访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两位老师的到访标志着深化两市交流合作的新起点。

12.2018年12月23日至25日,应丽水学院附中邀请,三岛南高中师生一行20人访问学院附中,开展校际友好交流活动,并商讨签订友好学校协议事宜。

我市中学生出访:

1.2006年8月20日至26日,应日本静冈县三岛市政府的邀请,我市首次派遣莲都区花园中学代表团一行15人赴日本三岛市进行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2.2007年7月29日—8月4日,我市组织第二次中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11人赴日本三岛市进行友好交流访问活动。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会见了交流团一行。

3.2008年8月21日至27日,我市中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11人赴三岛市进行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

4.2010年8月23日至29日,以莲都区教育局局长为团长的中学生友好交流团赴日本三岛市进行交流访问,日本三岛市市长小池政臣先生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5.2012年8月14日至19日,丽水花园中学师生一行14人赴三岛市进行为期6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6.2013年8月22日至27日,景宁畲族自治县组织景宁中学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15人赴日本三岛市进行为期6天的友好交流访问。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先生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7.2014年8月2日至7日,丽水市花园中学组织学生友好交流团赴日本三岛市进行为期6天的友好交流访问。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先生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8.2015年8月,应日本三岛市政府邀请,丽水市花园中学学生交流团赴三岛市进行了友好交流。

9.2016年8月,应日本三岛市市政府的邀请,组织景宁中学青少年交流团一行13人赴日本三岛市参加2016中日美三国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10.2017年8月,丽水市实验学校学生赴日本静冈县岛田市参加友好交流乒乓球大赛。

11.2017年7月13日至18日,应日本三岛市政府邀请,花园中学师生一行14人赴日本静冈县三岛市开展友好交流访问活动。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先生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在日方的精心安排下,访问团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2.2018年8月4日至7日,应日本三岛市政府邀请,景宁中学学生友好交流团一行11人赴日本三岛市参加2018中日美三国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13.2018年12月10日至15日,应日本三岛市政府邀请,丽水学院附中副校长陈森伟及后勤主任雷永军访问三岛市中小学,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14.2019年7月10日至16日,丽水市花园中学组织学生友好交流团赴日本三岛市进行为期7天的友好交流访问。日本三岛市市长丰冈武士先生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15.2021年3月16日,丽水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与日本静冈县三岛南高中开展了学生线上交流会,这是继2020年6月29日两校钉钉线上视频交流后的又一次云端交流活动。两校领导、师生通过视频互相问候,并再次祝贺三岛南高中棒球队晋升甲子园。

16.2021年5月6日,丽水市景宁中学与日本三岛市山田中学校领导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相聚云端”,畅叙友谊。丽水市外办、三岛市地域协动安全课、三岛市国际交流室、景宁县外办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17.2021年9月17日,景宁中学与日本三岛市山田中学开展师生交流视频会。两校于当年12月缔结友好姐妹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