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外动态
赞!改革开放四十年让青田华侨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26  10 : 29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周超华,温溪港头村人,1981年在亲戚王存玉的帮助下来到意大利,从普通的打工仔起步,在意大利皮革与餐饮领域闯下了一片天地。

   米兰是周超华在意大利的第一站,他在当地华侨所开的中华餐馆当厨师,大显身手。周超华的厨艺引来八方食客,其中有一位是米兰当地名流,他的太太是中国人,久而久之,周超华与他成了至友。  

后来,周超华在这位米兰友人指导下,开启了创业的征程。友人帮助周超华找工场,辅导他制作皮包的流程,指导他感受“时尚”概念,还替他的银行贷款做担保,就这样,周超华创办了50多平方的皮革小工场。  

   在皮革业中,周超华不走寻常路线,对皮包式样进行创新,设计出新花样,颇受顾客青睐。他的皮革生意就这样慢慢地步入轨道,慢慢地好起来。一次,青田籍老华侨胡锡珍向他要货,头一句说“要70个”,第二句就说“有多少,都送来吧。”这当然是一个甜蜜的“命令”,周超华夫妇凌晨三点就起床,晚上十点才睡下,一天时间便赶制出100多个皮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这样,周超华慢慢积累起了一定的资金。1985年,他决定到首都罗马试试身手。 

当时的罗马餐饮业,是香港和台湾两地侨胞的天下,青田侨胞的饭店寥寥无几。1986年,周超华在梵蒂冈区租下一个80多客座的饭店,取名为“你好餐厅”开业当天来了数十位客人,第二天只来两个客人。但周超华不气馁,依然孜孜以求提升自身的厨艺,对食品的色、香、味进行多次改良,做到精益求精。慢慢地,来餐厅的食客多起来了,餐厅的口碑也越来越好。到了1992年,周超华开出第二家“新你好餐馆”,该餐厅装修华丽庄重,聘请超级厨师掌勺,甫一开业便轰动罗马,食客纷至沓来。欧洲政界名流、影视界明星慕名而来,红极一时。于是,“好吃在‘你好’”成了当年罗马美食界的口头语。 

   周超华在华社公益事业上,积极出力捐资。2000年,周超华积极响应中国的“朝霞助学工程”捐赠了1650万意大利里拉,该工程主要是为西部大开发培育民族文艺人才。同时,周超华结对了10多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走出大学校门。周超华还为“98洪灾”、四川汶川大地震慷慨解囊。在故乡青田,周超华多次组织海外侨胞为家乡捐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使村貌为之一新。   

   周超华从旅居意大利第二年起,就不断寻找机会携带亲戚朋友到欧洲创业,经年累月,竟然合法申请了一百多人。更为难得的是,周超华对华侨华人社团事业的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担任罗马华侨华人联谊会理事。此后,在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意大利华人餐饮业协会等侨团任职。他以身作则、身正垂范,引导自己带到欧洲的家族青年一代为华侨华人社会事业做贡献,使10多人当上各侨团会长、副会长之职,为华侨华人社团出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