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外动态
通过“快捷通道”一入境,2名海外特聘教授就赶紧前往这些地方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2  08 : 58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自6月4日迎来首批利用“快捷通道”来浙复工复产的外籍专家以来,我省充分利用“快捷通道”政策, 为从事重要经贸、科技、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必要、紧缺人员,以及重要产业链和高新科技项目复工复产人员来华提供签证协助和入境便利,积极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华来浙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特别邀请利用“快捷通道”来浙复工复产的外籍专家代表讲述他们返浙复工的历程。今天,我们请到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海外特聘教授井芹宁和小林草平。

湖州南太湖、温州大学、宁波英雄水库……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2名海外特聘教授井芹宁和小林草平,自8月1日通过“快捷通道”一同入境以来,就马不停蹄地前往这些地方开展现场调查研究。

井芹宁和小林草平都是水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主要从事蓝藻水华技术处理科研工作。2019年,经温州大学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共同申请,井芹宁和小林草平所在的研究团队获得了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物理喷射分散技术处理湖库蓝藻水华的机理研究及应用)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计划,需要在今年7月至8月蓝藻发生的季节期间进行第一次重要实验,否则将影响项目整体进度,无法按期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际合作重点专项。

作为温州从申请到入境所花时间最短的外籍人员,井芹宁和小林草平说,很感谢温州市外办工作人员全程耐心细致的指导,也很感谢校方温州大学及时的对接沟通,“感谢‘快捷通道’政策,让我们可以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开展调查研究”。 

受疫情影响,井芹宁和小林草平都耽搁了一部分研究计划和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因为我们很多研究需要去野外考察和试验,所以疫情期间通过网上指导学生具有很大局限性。”小林草平教授解释道。

近期,两位教授带领本研究室的6名研究生,对宁波英雄水库进行现场调查研究。由于前期受台风、降雨等影响,水库水体稳态被扰乱,表层聚集的大量蓝藻被吹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场处理及后期室内模拟实验开展的进度,但总体调查进展基本顺利。

井芹宁和小林草平表示,“回来后,我们第一目标就是一个也不落下,让全部研究生顺利毕业。尽管疫情影响还将继续,但我们研究室全体成员会一起努力,推进中日国际联合研究向更活跃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