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海外动态
打造外事管理新亮点!外籍媳妇在浙江也有了“娘家”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10  11 : 30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12月3日,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洋媳妇娘家”正式开馆。这是全省首家集服务管理、展示成果、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外籍新娘服务管理中心。

     “这里有家乡的衣服、邮票、钱币、藤编小物件,我不仅可以和小孩子学习汉字,教他们外婆家的语言,还可以看书聊天,我感觉很温暖。”作为首批参观者,柬埔寨籍苏美娜还协助“洋媳妇娘家”做好一些翻译工作及展馆展品的挑选采购。

外籍新娘是指男青年迎娶邻近国家妇女的一个新群体,由于男女双方在社会背景、宗教信仰、语言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容易引发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庆元外籍新娘队伍庞大,2012年至今嫁入庆元县的外籍新娘共有543人,越南籍和柬埔寨籍合计占99.5%以上。
       今年10月,由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委改革办与庆元县外事办共同牵头协调公安、民政、人力社保、医疗保障、教育、司法、法院、妇联、团委、各乡镇(街道)等单位组成“娘家团”,在服务和管理的机制、政策、载体、形式等方面优化升级,“一口受理”外籍新娘在庆元安居乐业全流程“一件事”,为境外人员提供救助、维权、解困等服务。

      “洋媳妇以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形式远嫁庆元,护照是其合法身份证明。”庆元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姚海江大队长介绍道,在庆元,“洋媳妇”只要本人持有效期内的护照即可办理社保卡、银行卡、手机卡、公交车卡、办理不动产证等。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外籍新娘即可查看申领社保卡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及办事流程。”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说,“还将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窗为外籍新娘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外籍新娘看病住院报销与普通群众一样,无须跑腿,无须申请,直接刷卡结算。据统计,今年参加城乡医保外籍新娘438人,其中免缴83人、免缴金额3.7万元;1-9月外籍新娘门诊就诊391人次,统筹金额2.7万元;住院就诊40人次,统筹金额16.5万元;医疗救助9人次,救助金额0.3万元。截至目前,庆元在册低保外籍新娘35人,累计发放低保补助资金13.09万元,在册低边44人。
为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外籍新娘这个特殊群体,帮助外籍新娘在庆元安居乐业,早在2018年,庆元推出“以居留签证为抓手,以积分制管理为载体”的《外籍新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发挥派出所、村(居)熟悉情况、掌握底细的优势,采取百分制形式,对外籍新娘的现实表现分为家庭和睦、遵纪守法、邻里关系、居家(外出)就业和社会交往情况,分别设定相应分值,以一年为一考核周期,进行打分考核,并予以奖惩,以此作为外籍新娘居留签证延期、永久居留权申请的主要依据。
     “我很喜欢中国,在这里十来年,感觉特别好,现在我是一个中国人了,庆元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根据《办法》推荐,今年4月,越南籍阮氏菊等在内的4位庆元“洋媳妇”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也成为了全市首张“中国绿卡”。
据不完全统计,《办法》实施后,有15名外籍新娘主动加入洋媳妇“娘家姐妹”志愿者队伍,协助调解外籍新娘及其家庭矛盾纠纷年均80余起。今年以来,庆元依托洋媳妇“娘家姐妹”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题讲座、座谈会等2次,上门走访113次,提供翻译服务45次,配合遣送外籍人员2人,整理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庆元积极探索“外籍新娘”全流程服务管理“一件事”改革,营造和谐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全方位展示庆元社会服务管理的优越性,让“洋媳妇”在庆元真正感受到安心、舒心、放心,“世界姻缘”在“廊桥菇乡”上牵红线,成为中外友好关系的纽带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