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简介 >> 通知公告
中共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04-09  10 : 44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根据市委部署,2019812日至9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丽水市外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11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外办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形成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责任处室、一套整改措施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人。二是坚持聚焦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迅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提出64条整改措施,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实行挂号销号管理,督促各职能处室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通过党组会、全办干部会、学习会等重要会议,持续督促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直至整改落实到位。三是立足长远发展,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把巡察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推动外事工作发展的过程,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抓当下和利长远相结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并认真组织学习,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制度执行。

在巡察整改期间,共约谈5人,批评教育4人,责成作出书面检查3人,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7个,清退各类款项12205元。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和规则。制定出台《市外办党组会会议制度》,修订完成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支委会、全体干部会等相关会议规则,通过规范议事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明确今后落实重大决策事项会前提前半天向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审查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会议,主动接受监督。

    (二)强化办党组领导班子管理。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进行调整,明确班子成员互为AB岗。研究制定《2020年度外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建立班子成员认领、督查、点评和考核机制,从而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二、关于“统筹协调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加强外事资源统筹协调。举办2019丽水首届国际友城论坛和海外领事保护论坛,搭建高能级合作发展新平台,服务丽水“问海借力”。研究制定《丽水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全市涉外联动机制。计划于2020年开展对外交流调查,分领域、分步骤对我市对外交流情况进行调研,拓展整合外事资源,加快构建协同发力的“大外事”格局。

三、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讲党课等学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二)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市外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纪律等进行了细化要求,落实专人、专用笔记本进行会议记录。组织开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外事相关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市外办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要求机关干部结合外事业务实行每月领学计划,提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外事业务水平。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深化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认真学习《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压实办党组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1225日,党组成员对本年度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进行了述职。落实每年至少两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职责分工,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状,切实强化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和责任落实。

(二)加强社会舆情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市外办关于建立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市外办关于建立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的通知》,规范信息发布、宣传解读、舆情应对工作。制定《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制度》《信息报送工作制度》,通过网站、公众号及时对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市委全会精神、道德模范等进行宣传,积极开展正面舆论引导。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

五、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规范选人用人制度程序。制定完善《市外办党组会会议制度》《市外办领导班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干部议题与会成员应当逐一发表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等明确意见,党组主要负责人实行末位表态。1223日,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熟悉选人用人党组决策程序及制度规范。

(二)完善干部考察纪实材料。及时补齐了提任正科人选考察缺失材料,同时对干部考察纪实材料进行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未发现其他人员材料缺失情况。

六、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和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或请假报告工作的通知》《丽水市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等相关请休假制度。健全《市外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对证照管理和请假手续进行明确规定。于2020110日,组织开展证件排查,目前办内除市管干部证照由市委组织部集中备案保管外,其他在职国家工作人员和退休1年以上的市管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均已上交单位集中保管。

七、关于“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制度化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委员和党员开展多次谈心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通过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制定出台《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明确要求制度化开展谈心谈话。

(二)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党支部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开展2019年度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落实职责分工和整改任务。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职责和支委成员工作职责》《市外办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政治生日制度》《市外办党支部学习制度》《党支部党费收缴制度》等制度规范,按要求规范记录党支部活动,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

(三)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召开支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精神,支部委员带头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积极推荐党务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党务培训,加强台账、记录、文字、信息等承办人员的业务学习交流,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

八、关于“公文照搬照抄存在形式主义问题”问题的整改。

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制定《市外办机关公文管理制度》,细化了行文拟稿、行文核稿、行文签发等相关程序,严把审核关,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党组书记约谈了现任秘书处文书,要求对巡察出的问题引以为鉴,提高公文起草质量,要求全体干部要加强对上级下达政策和目标任务的学习把握,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九、关于“对基层外事工作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深入开展调研服务。2019年以来各班子成员结合外事工作重点和难点工作,深入县(市、区)和相关外事部门开展调研,在规范因公出国审批、提高因公出访成效、加强友城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形成了4调研文章。结合三服务活动,走访开发区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德臻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涉外企业,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累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4个。研究制定《2020年度走访调研方案》,及时为基层提供外事服务和指导。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明确今后每年召开不少于一次专题培训,切实解决外事干部流动性强和专业要求高的矛盾。

十、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及时通过谈话了解、翻阅发票凭证等对经费支出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清退款项2980。明确今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财经纪律,确保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十一、关于“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问题的整改。

加大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定《市外办考勤及请休假管理规定》,明确考勤办法、考勤管理和考勤奖罚。不定期抽查上下班考勤情况,将工作人员考勤列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与年终一次性奖金、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奖挂钩。

十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完善《市外办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外事接待与礼品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事前有电话记录单、《公务接待审批单》,事中控制接待标准、陪同人员,事后及时报结,严格纠正以邀请函代替公函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外事接待。

十三、关于APEC卡业务外包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规范APEC卡业务办理。收回原外包的国交中心APEC卡办理业务,已通知我办原编外用工停止办理该业务,政务服务网APEC卡办理联系人、联系电话和地址等信息已变更为我办正式在编人员。目前我办正在与有关单位协商合作方案,并就合作方案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根据商定方案开展下步工作。

十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落实督促责任。按季度召开党风廉政例会,开展风险点再排查,建立销号制度,切实加强整改责任传导。把履行主体责任与推动外事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制定《市外办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主体责任落实。

(二)压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对存在廉政谈话流于形式问题的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正视问题,切实做好问题整改,抓好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逐个进行廉政谈话,明确下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要求。再次明确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各项职责,并要求将抓党风廉政与日常分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

十五、关于“内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完善外事礼品管理制度。完成2016年以来(2016年以前的受赠礼品已完成移交)外宾受赠礼品整理和登记造册,待档案馆搬迁后统一进行移交。健全出台《外事接待和礼品管理办法》,明确外事接待和外事礼品采购、登记、受赠制度。明确每年年末开展一次外事礼品检查,加强对外事礼品采购、使用、接收的管理和监督。

(二)加强对下属企业管理。及时对超范围和超标准支出款项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责成相关责任人清退违规款项12205(包括超范围发放礼品问题中的2980元),并作出书面检查。指导和督促国际交流中心严格管理、健全制度、严明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下一步,市外办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外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整改认识、加大整改力度。继续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动态掌握整改进展和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要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尽快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规定要求,持续深入整治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决心,狠抓作风建设。注重抓小抓早,立足教育引导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防患于未然。三是积极推进巡察成果转化。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学习和执行,确保制度机制真正落地见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提升外事工作水平相结合,通过整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统筹外事发展的能力水平,促进外事工作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2091801(工作时间);单位地址:丽水市莲都区花园路1号,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邮编:323000;电子邮箱:zjlswqb@163.com

 

 

 

 

                                                                                                           中共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