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外动态
浙江丽水驻克罗地亚领事保护联络站疫情工作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18  09 : 58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丽水在24各国家30个城市成立了首批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丽水驻克罗地亚领事保护联络站也随之建立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叶碎雄先生是克罗地亚联络站的负责人,祖籍丽水市青田县,于1997年来到克罗地亚经商,是现今克罗地亚侨领之一。据叶先生反应,联络站自去年年底建立以来,就积极筹备,着力于丽水同胞的领事保护工作和建立当地丽水华侨与家乡的紧密联系。

今年1月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克罗地亚华人华侨紧密关注国内疫情势态。在得知国内各医疗结构防御物资严重告急的情况下,克罗地亚联络站号召丽水同胞及所有在克华侨团结一致,捐款为祖国筹集物资。通过各种途径和不断联系了当地多家医疗物品销售单位,最终筹备到了医用口罩、医疗帽、医疗防护服等救援物资,并于2月初及时发往了浙江省。

之后于3月初,联络站再次成功筹集并发送了了第二次救援物资,主要包括红外线体温枪。

在国内疫情转向稳定可控时,新冠疫情已于欧洲蔓延。克罗地亚联络站又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督促侨胞注意防护减少外出。同时,为配合中国使馆联合展开防疫工作,联络站建立了疫情联防小组,旨在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给侨胞们提供及时的疫情信息和正确的防疫措施。因克罗地亚口罩等防疫物已稀缺,联络站积极与国内相关但闻联系并寻求帮助。

4月初,在联络站站长叶碎雄先生的沟通和协调安排下,克罗地亚华人接收了国内的首批救助物资——由劲牌正堂药业捐赠的清肺排毒汤颗粒及新型肺炎预防二号方中药配方颗粒。联络站有效地对药物进行了发放,包括当地华人华侨、在克留学生、孔院老师等。

5月中旬,在联络站的有效沟通和反应了当地疫情及同胞的防疫需求之后,来自于浙江省的防疫救援物资落地克罗地亚,包括几万只口罩和一批中药。

克罗地亚稍转稳定后近期又呈反弹趋势,联络站再度为当地华人同胞向国内争取防疫物资,并于本月初接收了来自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的一批口罩。这批物资除了发放给华人同胞之外,也支援了当地政府、医疗机构。

丽水驻克罗地亚领事保护联络站在疫情中的展开的积极工作,获得了克罗地亚当地丽水和其他华人同胞的积极好评,并获得使馆的赞誉。联络站加强了华人同胞之间的紧密和团结,也让海外同胞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为家乡所得知。联络站将继续努力,一同构建更加有效的海外领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