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内动态
龙泉以青瓷为桥,助推开放发展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18  09 : 02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龙泉青瓷是中国最早的全球化商品,近几年,龙泉市创新发展,借数字化突围,不断对外输出青瓷文化旅游资源,推动龙泉青瓷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

2019年以来,龙泉市打造了“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海外推广精品项目,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60家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推广展示龙泉青瓷之美、山水之美、城市之美。今年春节期间,“听瓷语、观世界”探秘龙泉青瓷线上互动体验也成为2021全球“欢乐春节”重头戏之一,这一活动被45个国家的53家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和使领馆选用,吸引了近88万海外网友在线互动观看。

一直以来,龙泉市坚定走开放发展的道路,以青瓷为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点城市举办或者参与了系列青瓷展、文化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积极延续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之路。

2020年,海外“龙泉青瓷展示角”分别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落成,在推介传播青瓷文化的同时,也搭建了以青瓷为媒的合作交流平台。面临疫情影响,龙泉市也创新思路,借“智”发展,聚焦数字赋能,积极参与了丰富多彩的“云上”宣传活动。去年,面向全球的“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线上文化周活动,以数字化方式全方位的呈现龙泉青瓷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拉动了青瓷文化的销售,浙江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青瓷产品还被列入文化中国礼品清单。

目前,龙泉青瓷走出去已初见成效。通过国内外陶瓷艺术家学习交流,龙泉青瓷切实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龙泉也成为国际陶瓷界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平台;通过向世界展示龙泉青瓷的独特价值和无穷魅力,也发挥了文化先行、互促共荣的作用,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带来了新机遇;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龙泉的全球“朋友圈”,加深了旅游文化等民间领域的合作交流,为龙泉市的开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