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内动态
提炼庆元经验 打造庆元样板 省跨部门“三服务”工作组到庆调研外籍新娘工作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22  09 : 26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3月18—19日,省外办副主任彭波带领省跨部门“三服务”工作组一行到丽水调研外籍新娘服务和管理工作。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等相关单位业务处室领导市外办主任刘崇民,市外办副主任刘光利,县领导黄立飞、潜伟峰、王伟松先后陪同调研。

18日下午,彭波一行实地参观县外籍新娘服务管理中心(洋媳妇娘家),详细询问中心为外籍新娘提供的服务管理、成果展示、学习教育、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等多种功能概况。彭波充分肯定场馆能够突破常规,融合东南亚风情,让外籍新娘感受家的温暖,展现了人文关怀。

“你们在庆元生活得习惯吗?主要经济收入是什么?目前有什么困难?”彭波与前来参加面点师培训的“外籍新娘”亲切交谈。

“我们在庆元生活幸福,政府也很关心我们。”越南籍新娘苏美娜说。

 据悉,2012年至今已有500余名外籍新娘嫁入庆元,其中越南籍和柬埔寨籍合计占99.5%以上。为提升外籍新娘服务管理质效,县坚持外籍新娘服务和管理两手抓,创新推出《外籍新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同时,开展“一窗受理”外籍新娘在庆安居乐业全流程“一件事”。

在得知庆元为推动该项工作进行数字化改革,打造“庆元县外籍新娘积分管理系统”时,彭波高度赞扬庆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管理工作,实现了小改革惠及大民生。

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同心社区警务室,了解公安多举措帮助外籍新娘安家立业的“六个一”工作法,即“一个专项工作组、一个关怀小组、一个信息员、一次关怀走访、一次分析交流会、一份关爱档案”。

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听取庆元外事工作汇报,省市县就外籍新娘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庆元外籍新娘服务和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组织能力强,外籍新娘管理模式、服务手段丰富有效,打造了外籍新娘服务管理的“庆元模式”

彭波表示,省市县相关部门要深入了解外籍新娘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外籍新娘这群“新庆元人”更好地融入庆元、扎根庆元,真正感受到安心、暖心、放心,大大提高社会管理的效能和维度。

就进一做好外籍新娘服务和管理工作,彭波指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全力抓好下一步工作重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开拓创新,注重管理和服务相结合,注重属地原则,部门联合协作相结合,注重实干和宣传相结合,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政策,提高服务的精准度、有效性和灵活性;要进一步探索总结,打磨提炼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庆元经验”,供全省、乃至全国各级去参考。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了吴青花来料加工孵化基地,并慰问部分外籍新娘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