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内动态
全国(部分省市)外事系统调研活动在浙江丽水举行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05  09 : 30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7月14-16日,全国(部分省市)外事系统调研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调研活动由外交部领事司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丽水市人民政府承办,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童德发、浙江省外办副主任彭波、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邦和出席会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国家移民局外国人管理司有关领导,河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等省市外办,部分省直部门以及浙江省各市外办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近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在外交部领事司、浙江省外办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丽水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创新、务实探索,围绕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两条主线,努力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涉外婚姻管理服务和领事保护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形成了一定的经验。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庆元县“洋媳妇娘家”服务管理中心、同心社区警务室、五都小学、吴青花来料加工孵化基地等直接面向涉外婚姻家庭的一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零距离感受基层干部的情怀、担当和激情。对庆元通过构建机制、打造平台、整合资源等举措实打实解决涉外婚姻家庭在居留、就业、教育和生活等各方面遇到的办不了、不好办、办不好的问题,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地考察后,调研组在丽水召开了涉外婚姻管理工作专题研讨会,浙江省外办彭波副主任致辞,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邦和介绍了丽水市涉外婚姻管理工作经验,庆元县分享了涉外婚姻小故事,各省外办和民政部、公安部、国家移民局做了发言。对丽水市积极推行的“六个一”、积分制考核等创新做法,参会代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当前国际交往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在涉外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这些做法较好地解决了涉外工作在制度、机制等核心层面的不足,很好地实现了有人抓、动态抓和长期抓的有机统一。研讨会最后,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童德发对当前涉外婚姻工作形势作了分析和探讨,要求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办法上积极创新,结合各地实际稳扎稳打开展探索,既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放任不管,要切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构建更加有序平稳的对外工作格局。

调研组还参观了莲都区星湖社区领事保护联络站,并与丽水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的部分代表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联络站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前海外疫情形势。童德发副司长对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的工作充分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协助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外事部门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为家乡多做贡献、多献爱心,做表率、当示范。丽水是华侨大市,40多万华侨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推动丽水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丽水形象的重要窗口。为维护丽水籍华侨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丽水市大胆创新,在海外设立了55个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在市内设立了63个基层领事保护联络站,形成了内外联动的良好局面。领保站成立以来,在领保政策宣传、关爱帮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外事部门的重要协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