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内动态
青田新成立4家领保站,大力推进领保站阵地建设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2  16 : 15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青田县是著名的华侨之乡,青田人旅居海外已有300多年历史。根据最新的侨情调查显示,现有华侨38万人,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领事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服务好海外青田籍华侨,维护其合法权益,助力我市“问海借力”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去年,县外办联合县侨联,充分利用华侨资源优势,以群团为依托,以侨胞为纽带,在全县32个乡镇(街道)设立领保联络站,由乡镇(街道)侨联主席担任领保联络站联络员,成功实现乡镇(街道)领保站全覆盖。

近期,县外办开展了乡镇(街道)领保站集中走访调研,实地考察领保站阵地建设和进行领事保护宣传座谈,顺利完成高湖镇领保站、东源镇领保站、温溪镇领保站、阜山乡领保站挂牌及制度上墙等工作。同时,县外办还向各领保站联络员及侨胞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侨胞以侨为“桥”,在海外树立好形象,讲好青田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阜山乡领保站,县外办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即将落成的“阜山华侨历史陈列馆”,与阜山乡政府积极探索馆内规划方案,希望把领事保护宣传引入陈列馆,努力将其打造成乡镇领保站的宣传阵地典范。

至此,青田县共挂牌7家领保站,均为实体化运转(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的领保站。接下来,青田县外办将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和侨务资源双重优势,继续完成有办公场地的乡镇(街道)领保站的挂牌及硬件设施装饰;逐步完善领保站机制,积极参加涉侨海外视频连线,向海外侨胞宣传领事保护工作;积极鼓励海外侨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公共外交活动,在海外参与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好故事”;深度激发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热情,主动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共同富裕,凝心聚力书写好青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