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外动态
丽水市与三岛市共同举办“第五届友好城市中文演讲大赛”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9  15 : 48  信息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丽水市与三岛市缔结友好关系25周年,在此值得纪念的年份,“第五届友好城市中文演讲大赛”于12月4日如期举行,三岛民众热参与热情高涨,共有23名中学生、大学生及市民代表参加比赛,进一步深化双方友谊。

丽水市与三岛市自1997年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以来,走过了往来频繁、交流密切的25个春夏秋冬,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和互信,堪称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的典范。丽水市市长吴舜泽祝贺大会成功举办,并表示,丽水自然禀赋优越,绿色是我们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三岛市是富士山下的美丽泉涌之城,衷心期待两座“一衣带水”邻国山水之城,进一步深化友谊,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务实合作。衷心希望更多三岛市民、日本朋友学习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及丽水,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

比赛当日,选手们身着传统中国服饰,通过激烈比拼,分别获得背诵类别一等奖、成人演讲类别一等奖和最高奖项丽水市市长奖,三岛市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平出利之出席颁奖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长奖及背诵类别一等奖得主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市长奖获得者小川莉步说道,虽然中文很难,但是非常喜欢,今后上了大学还会一直学习中文,希望有机会到中国看看。

本次大赛特邀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工作过8年的高桥惠子担任大赛评委,并向民众讲述学习中文的体会,分享生活在中国的故事。惠子老师勉励参赛者,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位母语是中文,学习中文非常重要,而且只有学习了中国文化才可以更好的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培育更多的中日友好使者。